我們經常在聽到CPC、CTR 、CPA、ROI、ROAS,究竟他們是什麼?入門Google ads時有什麼名詞我們必需要掌握的?如何讀懂每個Google廣告報表的指標?這篇文章將會為你整理Google廣告投放、出價策略選擇以及成效追蹤必需要要掌握的名詞解析。
為什麼要懂這些 Google Ads 行銷術語?
網路 行銷 已經成為商家不可或缺的宣傳手段,而Google Ads是現時眾多行銷方式中轉換率最高的方式。
不過在 投放廣告 時,Google Ads設定的步驟已經有一堆的Google廣告專有名詞要掌握,如果我們無法正確理解當中的意思會影響我們的選擇,從而影響推廣效果。另外行銷活動要如何評估?我們就需要讀懂Google廣告報表上的各個指標定義才有利用這些指標對廣告進行優化。
由於Google Ads說明及Google Ads設定系統基本上是以英文為主,其他語言是由Google翻譯而來。對於新手來說翻譯上可能會對設定或指標上造成一定程度的誤解,建議可以繁體中文結合英文一起去理解。
以下是最常見的Google廣告術語整理:
Google 廣告投放 類必懂術語
PPC:Pey Per Click
其實PPC是Pay Pey Click的 縮寫,是以點擊收費的意思。由於Google廣告多數以點擊為收費,尤其是關鍵字廣告,所以現在PPC多數是指關鍵字廣告。另外經常伴隨著PPC出現的是 SEO ,即是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 最佳化。
Target Audience 目標受眾
目標受眾也會稱為目標對象,是指根據使用者的身分、興趣、習慣、主動研究的內容,以及與企業互動的方式觸及他們。目標對象區隔可協助包括是網站的訪客、應用程式使用者或影片的觀眾,提升廣告活動成效。精確定位目標受眾可以提高廣告的效果,因為廣告內容可以更具針對性和相關性。
Demographic 客層
客層是指根據特定潛在客戶可能的年齡層、性別、家長狀態或家庭收入等特徵來觸及他們。例如你是經營一家專門為女性而設的健身中心,便可使用指定客層功能排除男性用戶。
Landing Page 廣告到達頁
廣告到達頁是指用戶點擊廣告後被引導到的網頁。
Ad Split Testing A/B測試
A/B測試是一種實驗方法,用來比較兩個版本的廣告、網頁或行銷活動,以確定哪一個更有效。通過同時向隨機分配的受眾展示兩個版本,可以測試不同的元素(如標題、圖片、文案、按鈕設計等)對轉換率、點擊率等關鍵指標的影響。
CTA 行動呼籲
CTA是指透過文字、圖片等明確引導消費者執行的下一個行動。
Keyword Match Types 關鍵字比對類型
關鍵字比對類型是指在搜尋廣告中設定關鍵字的不同比對方式,決定哪些搜尋查詢會觸發廣告展示。現時主要有以下3種比對類型:
Board Match 廣泛比對
只要消費者的搜尋字詞與關鍵字意思相關,就有可能帶出廣告。
Phrase Match 詞組比對
如果搜尋字詞包含關鍵字的含義,就可能會觸發廣告。
Exact Match 完全比對
含義或意圖與關鍵字相同才會觸發廣告。
Google Ads出價策略術語
CPC 每次點擊出價
CPC即是Cost Per Click,中文也會稱為單次點擊出價,表示是按廣告的每一次點擊付費,即是每次廣告被點擊Google所收取的費用。主要有以下2種選擇:
Max Clicks 盡量爭取點擊
自動出價策略,目標是提升點擊次數,最簡單的出價方式。系統會根據日預算來自動出價,在預算範圍正確最多的點擊。
Manual CPC 手動每次點擊出價
可針對每個廣告群組、關鍵字及刊登位置進行不同出價。
Target Impression Share 目標曝光比重
自動出價策略,系統自動出價,目標是讓廣告顯示在網頁最上方、網頁頂部或Google搜尋結果頁上的任何位置,這個只適用於關鍵字廣告。
CPM 千次曝光出價
CPM 即是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指廣告曝光1000次時需要支付的費用,主要應用在YouTube廣告及GDN,也成為千次曝光成本。
tCPM 目標千次曝光出價
tCPM完整的名稱是Target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是自動出價策略,系統自動出價,目標是盡可能地提高廣告活動的不重複觸及率。
vCPM可見千次曝光出價
vCPM完整名字是Cost-per-thousand Viewable Impressions,屬於手動出價策略,目標是提升知名度,不一定要有點擊或流量。根據廣告在Google 多媒體廣告聯播網上顯示的頻率出價,並設定願意為可見廣告(不論用戶是否有點擊)支付最高的金額。
CPV 每次觀看成本
CPV即是Cost Per View,這是應用在影片廣告活動類型中的出價方式,也稱為單次收視出價,主要依據影片觀看次數及其他影片互動。
智慧出價策略(Smart Bidding Strategy)
智慧出價策略有以下幾種:
Target CPA 目標單次操作出價
自動出價策略,指定的單次操作出價幫您爭取轉換。
Target ROAS 目標廣告投資報酬率
自動出價策略,系統根據指定的廣告投資報酬率協助您提高轉換價值。
Max Conversion 盡量爭取轉換
自動出價策略,預算範圍內盡量為您爭取最多的轉換。
Max Conversion Value 盡量爭取轉換價值
自動出價策略,預算範圍內盡量為您爭取最多的轉換價值。
Enhanced Cost per click,ECPC 成本效益管理系統
自動調整手動出價來盡量爭取轉換,搭配Manual CPC使用。
CPS 每次銷售出價
CPS即是Cost Per Sales,主要是應用在購物廣告類型上,指的是消費者透過點擊廣告完成交易所需要支付的費用。
CPI每次安裝成本
CPI 即是Cost Per Install,主要是應該用在Google ads的應用程式廣告類型當中,指的是每次安裝應用程式所需要支付的成本。只要使用者按下廣告中的「安裝」按鈕時就需要支付。
Google廣告成效追蹤類術語
Click 點擊
點擊是指當有人按下您的廣告,系統就會記錄為一次點擊。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消費者無法進入網站(如網站暫時無法使用),系統還是會計算,所以有些時候網頁的流量與廣告的點擊次數會有落差。
這個指標可以反映廣告是否吸引及廣告與消費者的搜尋需求的關聯性,如標題、說明或是其他廣告素材,通常會搭配點閱率一起評估。
Impression 曝光次數
曝光指的是廣告顯示的頻率,每次廣告顯示在Google或Google聯播網上都會計算一次曝光。這個指標在成效中可以反映有多少目標受眾看到這個廣告,通常會受到關鍵字比對類型、目標受眾、地區等設定因素影響。
CTR 點擊率/點閱率
CTR即是Click Through Rate,中文為點閱率或點擊率。
點閱率的公式=點擊次數/曝光次數,即是消費者看到你的廣告後實際點擊的頻率。Google Ads中每個廣告、每個關鍵字、每個產品資訊系統都會提供各自的 CTR 。
這個指標可以放映廣告與消費者需求的關聯程度。
以關鍵字廣告為例,CTR越高代表這個關鍵字選擇得越精準。2023年美國搜尋廣告的平均點閱率為6%,如果CRT低於這個數字就需要排查一下是否所選擇的關鍵字不夠精準了。
另外CRT也會影響關鍵字的的預期點閱率,從而會影響廣告排名。
Avg.CPC 平均單次點擊成本
Avg.CPC即是Averege Cost-per-click,它有很多個不同的叫法如單次點擊成本、每次點擊成本 或平均單次點擊出價,其實都是同一個意思。
Avg.CPC是我們經常會參考的指標,Avg.CPC指的是每次廣告點擊所需要支付的費用。
Avg.CPC= 廣告總成本 / 點擊次數 。
在成效報表中,這個指標可以反映我們獲得一個消費者進入網站的成本。
CVR 轉換率
CVR即是 Conversion Rate。
轉換率指的是廣告活動中,消費者到實際執行預期行動,或是達成預期目標的用戶比例。這些轉換即是我們預期的目標,可以是購買、訂閱、下載、註冊等。
CVR = 轉換次數/同時間週期內帶來轉換的廣告點擊總數
這個指標是衡量數位行銷成效的重要參考之一,CVR越高代表有更多的訪客達成預期目標,廣告的產生的收益就更高。
CPA 平均單次轉換成本
CPA即是Average Cost Per Action,CPA這個在不同的網站甚至在Google ads系統和說明中,中文的翻譯都有很多版本如單次轉換出價、單次操作出價、單次轉換費用、每次完成行動成本等,它們指的都是同一個意思。
CPA指的是客戶完成特定的轉換動作所花費的總費用,這個轉換可以是購買、註冊、訂閱等。
CPA=廣告總費用 / 轉換次數。
舉個例子如一則關鍵字廣告總費用是1000台幣,當中有10個客戶完成了購買轉換動作,則CPA為1000÷10=100台幣。
我們參考的主要是實際的CPA與目標的CPA進行比較:
- 實際 CPA<目標CPA,即表示廣告的成效不錯;
- 實際 CPA>目標CPA,即表示廣告需要調整策略,可以從提升轉換率CVR方面入手。
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即是Return on Ad Spending,中文譯作為廣告投資報酬率。ROAS指的是這則廣告帶來的投放成效。
ROAS = 廣告帶來的實際 營收 / 廣告成本。
在Google ads的應用中,主要是用來衡量同一件產品的單次廣告的投放的成效,但不同商品的ROAS數值是無法直接比較的,因為高單價商品的 ROAS 數值通常會較高。這意味著ROAS的比較應該是在同一商品或相似商品的廣告活動中進行,而不是跨商品類別的比較。這樣才能更準確地評估廣告效益。
這個指標主要是幫助識別哪些廣告組合或是目標受眾可以帶來更高的效益,從而有效地分配預算。如果要在Google ads查看這項數據,可以在欄位「轉換價值/費用」。
ROI投資報酬率
ROI 即是Return on Investment,指的是透過廣告可以獲得的利潤。
ROI =(廣告收益-總成本)/成本。
這個指標主要是衡量廣告所帶來的實際轉換效益,可以讓企業評估廣告策略:
- ROI >1,表示收益超過成本,廣告帶來有盈利
- ROI <1,表示收益低於成本,出現虧算,這個廣告帶來負回報
Conversion Value 轉換價值
轉換價值是指我們可以為每個轉換動作設定一個價值,我們就可以更直觀地了解這個廣告活動可以為企業帶來的總業務價值。
Ad Rank 廣告評級
廣告評級會用來決定廣告是否符合顯示資格,以及如果顯示的話,廣告在網頁上的顯示位置 (相對於其他廣告主的廣告)。
Quality Score 品質分數
「品質分數」是一項由0-10分標示的診斷工具,可瞭解自己與其他廣告客戶之間的廣告品質差異情形。
總結
Google Ads中每個名詞都有具體的含義,我們需要了解其意思才能協助我們做出判斷和正確的決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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